发挥财富管理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2023年03月15日 15:57  点击:[]

  

310日,围绕新华社37日发布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财富管理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主题,联系学科建设特色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党委书记姜宗建主持了学习会。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十三个方面的内容,之后与会同志依次发言。

党委书记姜宗建结合学院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活力,提高了效率,也为学院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建设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实践天地。经济学院是学校财富管理研究的主学院之一,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贡献“经济”力量。

院长唐松林对“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谈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在此背景下,经济学院作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重要支撑学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项紧迫任务。一要下力气建好“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将学生培养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高度融合,打造多维一体的资源整合平台。二要不断提升学生的数字素养与技能。传授学生熟练掌握互联网+专业,增强信息思维模式的理论逻辑素养和数字公民的数字伦理规范素养,培育学生成为具备扎实财商素养,具有经济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的复合型跨界人才。三要加强数字经济前沿问题研究。研究数据要素与经济增长、数字贸易、数字平台监管、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等问题。

副院长张广威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统筹协调优化高效谈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我国将进一步健全“大金融”工作与监管体系,将有三个方面积极作用。一是增强金融机构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对金融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管,大大提升监管能力;三是更加科学地防控金融风险,在顶层制度设计上避免金融风险的发生。

教学助理王倩怡谈到,2022年经济学院建设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形成了以“数字能源+数字贸易+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专业加产业发展思路。这次学习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后,要将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作为下一步科学研究的工作重点,在加强学生财商素养得同时,提高教师的数字素养,将数字化办学融入教学管理中。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姜爱英谈到,通过学习,我们作为金融行业教育从业者,能够为提升每一个消费者或者社会公众金融安全意识能做什么,如何让国家金融改革政策渗透到底,从消费者角度避免盲目投资,使整个改革红利真正地落实到每一个金融消费者的行为意识中,真正地规避金融风险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扩展资料: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针对当下我国发展面临的一些挑战进行的切实有效的改革,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和安全稳定,提升资本市场信心。本次方案突出了两大特点,分别是统筹协调优化高效,旨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职能配置。经过改革后的国务院机构安排,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方面金融监管提质增效,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解决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混业经营创新发展特点的监管框架;另一方面,改革将提升资本市场估值定价的科学性、有效性,逐步完善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估值定价逻辑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发展数字经济能够催生更多新模式与新业态,进而为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能,今年以来国内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行业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关注东数西算、信创、数字人民币等细分领域;二是关注高端制造方向,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科研项目的支持,是提升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同时,发展高端制造业也有利于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撰稿人:桂  琳

审核人:姜宗建

校对人:桂  

上一条:刘冰副校长到经济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条: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来学院作国家“两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