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思政铸魂——经济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24日 20:50  点击:[]

立德树人 思政铸魂

经济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如何发掘课程里的思政意义?课程思政如何建构设计?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现波教师受邀为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分享了一场题为《螺丝刀里的价值观---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设计创新》的精彩讲座。讲座有趣有味引思考,是一场深度探究课程思政方法论的思考课。

吴现波表示,课程思政是一场建构意义的旅程。会上,他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与方法、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创新四个方面入手,结合个人经验和教学案例,深入解读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和教学设计的实施路径,为与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拓宽了思路,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吴现波表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适量的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要从“学科知识教什么”、“教学知识如何教”、“意义知识为什么教”三个方面下功夫,通过为知识赋予意义、将知识放进情景、让学生自主构建,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

讲座内容丰富、设计精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进一步深化了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

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姜宗建主持。

主讲人简介:吴现波老师是高校思政课金牌讲师,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2020 年度省级优秀思政课教师。他创立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吴现波长期专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创融合实践,擅长引导式工作坊设计与主持,版权课程《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设计创新》在国内百余所高校以及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国培示范培训班等平台分享。人民网以“创新教学设计重构学习体验”为题,《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官网以“理论有温度课堂有新意”为题报道其教学创新事迹。

撰稿人:袁彤

审核人:姜宗建

校对人:袁彤

上一条:筑牢舆论引导高地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经济学院举办新闻宣传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经济学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