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2年09月01日 09:26  点击:[]

一、专业历史传承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山东工商学院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源于1993年成立的贸易经济专业,在1998年国家教委专业目录调整后,改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方向。现有在校生14个班级,以及2个全英文教学的留学生班。本专业2012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群)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1993年的贸易经济专业到今天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累计为社会输送了3000多名国际经贸人才,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二、专业当前状况

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人,其中有博士学历14人,主要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重点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外籍教师1人;在烟台、青岛和威海等地建有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并有外聘企业教师5人。

在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专业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次;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8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0余项。在《国际贸易问题》、《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pplied Economic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40余项;有两位老师荣获校级科研标兵称号。

2019年学校依托本专业,与烟台市政府联合成立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直接参与山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规划,服务国家自贸试验区重大战略。成立一年多以来,研究院已完成山东省智库沙龙重大咨询项目1项,获得烟台市、山东省主要领导批示3项。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熟悉进出口业务流程,具备相关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进出口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部分毕业生成功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暨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

四、专业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双)、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商务谈判(双)、国际商务信函(双)、国际经济合作、海关与商检实务等。

上一条:能源经济专业 下一条:经济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