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专业

2022年09月01日 09:27  点击:[]

、专业建设水平高

能源经济专业是山东工商学院特色专业、品牌专业,是山东省高校第一个能源经济本科专业。

该专业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批准,2015 正式招生, 2017年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专业联合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立项。2019年获批烟台市校地融合项目建设立项,以《基于“应用性+复合型”模式的能源经济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为题,对能源经济专业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性探索。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能源经济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基本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相对合理的研究团队。所有教师均毕业于985、211知名院校,已汇聚了一批年富力强、思想活跃、学术造诣深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各方面能力优秀。

科研成果方面。近年来,教师在EnergyEconomics、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EnergyPolicy、Sustainable Development、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10余项。   

能源经济教学团队2020年荣获烟台市“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2021年荣获烟台市、山东省教育系统“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团队负责人刘婧博士获评山东工商学院2021年度“最美教师”。

三、课程设置优化

能源经济专业教学理念新颖,课程设置合理,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施和手段完善,教学改革成绩突出。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能源经济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金融、能源技术概论、国际能源市场(双语)、低碳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能源管理、能源政策与战略、能源规划模型综合试验、EXCEL经济建模、时间序列分析等。

四、就业方向广

能源经济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与社会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经济学、能源经营与管理、能源技术与环保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能源企业经营管理、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能源金融实务、能源国际市场开发与合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适合于各级政府经济类、能源类、环境类各部门以及银行、高等院校及科研部门的能源政策研究、能源产业规划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企事业单位的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如企业节能减排管理、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金融实务等方面的业务技能。毕业生能综合利用能源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实践问题。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其中,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本专业学生成功考取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青岛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及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

五、培养特色突出

积极进行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能源经济专业已经和“烟台东方科技环保节能有限公司”、“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中节能(烟台润达)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并聘请校外兼职教授及导师10余人,给学生进行课堂讲授。

该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和课外竞赛、实习实训环节,积极拓展学科竞赛范围,引导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等,并取得了最高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