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

2022年09月01日 09:21  点击:[]

、专业建设水平高

经济学专业是山东省级特色建设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学前身是1993年设立的贸经专业,2000年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在整合贸经专业与社科部经济学教研室的基础上,设立经济学专业,并于同年招生。2007年被评为“山东工商学院品牌建设专业”,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017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两个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经济学专业教研室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博士15人,博士在读1人,主要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基本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学研究团队。

近年来,在《Cities》、《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几十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教师队伍中有山东省产业经济学重点学科首席专家、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烟台市中青年突贡专家、山东工商学院十佳优秀教师、山东工商学院十大师德标兵等。

三、办学特色突出

突出应用性是经济学专业办学的主要特色。在课程的结构上,强调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和外语四个方面课程的有机结合,不仅在授课内容上努力贯彻“少而精”和“学以致用”的原则,而且不断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建立“实验+实训”的实践教学体系,以讲座、竞赛形式开展提升财商素养为目标的第二课堂,形成“理论+应用”的课程特色。近年来,组织100余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四年内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专业综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本专业还与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在海阳市成立“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站”、在栖霞市成立“经济学院师生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经济理论应用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践;与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同育人。

四、课程设置优化

经济学专业教学理念新颖,课程设置合理,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施和手段完善,教学改革成绩突出。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当代中国经济、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资本论》选读、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博弈论、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五、就业方向广

经济学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能灵活运用经济学思维方法解释现实经济问题,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凭借其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考研深造,也能在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研究部门、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经济学专业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方向主要为工商企业单位和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部分学生考取政府公务员。经济学专业学习氛围浓厚,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分别被中国社科院、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