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第九届)山东赛区开赛通知

2023年01月13日 13:36  点击:[]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China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Competition on Energy Economics,简称 CNCEE)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 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委会承办的国家级赛事。大赛于 2015 年由中国“双法” 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委会理事长范英教授牵头创办。大赛设置国赛组委会,负责统一策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体制。大赛官网为: 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

大赛从2015 年第一届参赛高校 47 所、报名队伍 271 支,发展到 2022 年第八届参赛高校超过 310 所、参赛人数 11800 余人,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八年来,大赛不仅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插上了翅膀,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21 年 5 月在北京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因其学术性、科普性和广泛参与性,进行了会议交流,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同时由于大赛紧密贴合国家能源战略,被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在各级政府和各高等学校的鼎力支持下,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发展成为激发大学生崇尚学术探求真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培养能源经济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

第九届山东赛区比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和山东工商学院共同承办,也欢迎有志之士一起携手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安排

1) 报名时间: 2022 年 12 月 20 日-2023 年 1 月 19 日

(报名地址:大赛官网: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

2)省赛承办单位申请时间: 2022 年 12 月 20 日-2022 年 12 月 31 日

(说明:从第九届起,省级赛事划分以国家行政划分的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香港澳门)为单位。

3)公布省级赛事承办高校名单及组织培训: 2023 年 1 月 1 日-2023 年 1 月 8日

4)作品提交时间: 2023 年 3 月 12 日-2023 年 3 月 25 日

5)校赛、 省赛举办时间: 2023 年 4 月 1 日-2023 年 4 月 16 日

6)国赛通信评审、 会评时间: 2023 年 4 月 20 日-2023 年 5 月 10 日

7)全国总决赛时间: 2023 年 5 月中下旬

8)颁发获奖证书时间: 2023 年 6 月

二、主办单位与执行单位

1) 主办单位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2) 协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分中心

赞助单位(招募中)

3) 承办单位

中国“双法” 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轮值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总决赛与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4) 发起单位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分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三、大赛内容

1)参赛对象

全日制普通(含民办)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从第九届开始,增加专科学校在校学生参与。

2)组队方式

大学生队(含专科生)和研究生队。有研究生参加的混合队视为研究生作品。

3)赛题涉及领域

与能源相关的经济贸易、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能源市场与监管、能源政策、能源企业经营管理、能源大数据与应用等。

4)作品类型

1)研究论文类

参赛选手可自行命题,中英文均可,论文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1 所示。

2)调研报告类

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和社会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2 所示。

3)创新创业设计类

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创业方面的研究和调查,撰写出设计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3 所示。

4)泛能源大数据类

参赛选手可以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来探索、解决包括能源在内两个或以上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所形成的论文、软件或者创新创业设计等作品。其他学科包括但不局限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气候、工程、科技、国家安全、市场、贸易、健康、政策等等。数据素材和开发环境也可依托中国工程院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energy.ckcest.cn),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 4 所示。学生可以在以上四类中,任选一种进行作品打磨参与竞争。为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实践, 非研究论文类作品在评审过程中给予适当倾斜。

四、相关要求

1)人数要求:参赛学生团队一般不超过 3 人,学历构成不限; 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 2 人。

2)学术诚信: 参赛团队需提交《诚信承诺书》。 包括, 查重率不得超过 15%、止抄袭其他作品、 禁止使用已公开发表过的专利、著作或论文进行改造后参赛

等涉及学术诚信的要求。作品一经提交官网,之后即使正在评审中的作品被期刊录用与发表均不视为违规。在比赛任一阶段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并通报所在高校。

3)作品所有权说明:参赛作品所有权归参赛团队所有。若单人参加,作品的所有权属于个人;若团队人数大于 1 人且作品不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共同使用

作品;若团队人数大于1 人且作品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可自由使用属于自己部分的作品。

4)限项规定:每个学生最多可以参与两个作品;但作为第一作者的作品只能一个(可以另参与其他作品一个)。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梦瑶,刘婧

联系方式;17860615796,13553104225

微信公众平台: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能源经济

请大家及时关注大赛官网,后续通知将陆续发布。    

上一条:应用经济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下一条:国家两金申报辅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