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09日 09:08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学术素养,12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李平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周勇研究员,在第五教学楼312会议室分别做了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和“智库成果撰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唐松林教授主持,经济与相关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在学术论文撰写的专题讲座中,李平教授首先以“如何做科研”为切入点,细数了他早期科研经历、近期科研情况及多年来做科研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做好科研除了需要一颗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的脑袋,还必须要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次,以如何撰写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为核心,从如何选题、如何写好论文、如何顺利发表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经验分享。就如何选题而言,他提出了“文献(Paper/实践(Practice/ 政策(Policyto Paper3P理论”。他强调,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可以来源于已有国内外经典文献、社会重大现实问题或国家政策文件,但其共性是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此外,他还建议老师及同学们要勤于参加学术会议、勤于精读经典文献、勤于思考社会问题,而后着手学术研究。                 

在智库成果撰写的专题讲座中,周勇教授以“找问题让数据说话——撰写呈阅件的体会”为题,基于已获批的“关于碳达峰时间点和峰值研究”和“事先确保2029年实现碳达峰并力争2035年建成现代化强省”呈阅件的核心内容,对智库成果撰写的选题、写作技巧、呈阅渠道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写呈阅件不能是为了“获批”而写,而是需要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在对现实问题进行多方面、全方位、整体性的深入分析和论证后,就研究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形成政策建议文件。

在场的教师一致认为,本次学术讲座非常及时且很有必要,对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为后期深耕科研和智库成果撰写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科研探索的积极性。

  

撰稿人:向   华

审核人:姜宗建

校对人:桂  

上一条:企业家进课堂活动系列——国贸2101班举办“辞旧迎新,共话明天”班级茶话会活动 下一条: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