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毕业实习管理规定(暂行)

    2018年10月24日 14:11  点击:[]

    实习是高等教育教学体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它不仅是校内教学的延续,而且是校内教学的总结。毕业实习的目的在于使学生熟悉实际情况,积累经验,掌握生产技术,了解企业文化,锻炼吃苦耐劳精神,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根据我院的教学计划安排,每个四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八周企业现场实习,修满8个实习学分,才能获得毕业证书。

    一、实习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一)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为成员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习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重大事项的解决。

    (二)成立学生实习实践工作督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组长,毕业班辅导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学生组成。采用电话回访、现场照片、录像及时传送等形式,抽查、检查学生实习的真实情况,避免学生弄虚作假。

    二、实习工作程序

    为保障实习效果,实习工作由学院按照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实施,在每年的十一月至下一年的四月期间集中或自主完成累计不低于八周的实习任务,时间允许间隔,也允许更换实习单位,但需办理申请、审批、认定、变更等手续。(大三暑期实习经申请也可以计算实习期)具体步骤如下:

    (一)申请阶段。实习企业原则上必须是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凡是自主实习的学生需在实习开始之前,提前7个工作日向督导小组提交以下材料:附件1《经济学院自主实习申请表》、附件2《实习单位接收函》,同时签订《经济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承诺书》。

    (二)审批阶段。自学生递交申请之日起,督导小组对申请学生递交的相关材料进行核实,于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只有经过同意盖章认定后学生才能开始实习。

    (三)认定阶段。实习结束后,学生需在7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附件4《经济学院实习鉴定表》、附件5《实习考勤鉴定表》、附件6《实习收入证明表》、附件7《实习报告》,以上材料缺一不可。经核实后符合要求的学生给予实习学分认定。

    如果学生在提交上述材料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材料不真实等情况者,以实习成绩零分处理。

    三、实习的管理职责

    学生实习具体工作原则上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论文指导老师负有具体指导及考核职责;毕业班辅导员负责督导及审批事项;同时还要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实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学生完成实习计划及实习协议规定的实习任务;

    (二)实习期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对学生进行安全保密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抓好实习纪律,会同实习单位及时处理学生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出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协助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三)做好实习学生往返交通中的人身安全教育与保障工作;

    (四)实习结束,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做好学生实习综合成绩的考核及录入以及学分认定工作,并认真做好总结存档工作。

    四、学生实习纪律

    (一)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按照实习计划,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

    (二)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专业实习,未完成者或考核不合格者按延期毕业处理,一年内向学校提出申请,在申请前必须补做专业实习,成绩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由此推迟毕业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负责。

    (三)学生实习期间,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尊重实习单位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虚心学习,接受他们的指导;

    (四)实习期间,学生要严格遵守学院规定的实习纪律,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劳动纪律和安全要求;

    (五)实习学生因病需要住院治疗提出结束实习,必须向指导老师和辅导员提出申请和审批,并向实习单位办理离岗手续后返校。

    五、实习考核与总结

    (一)学生外出实习须携带《经济学院实习鉴定表》(一式两份),实习结束实习单位须在“实习单位鉴定栏”内签署意见和加盖公章。

    (二)实习期满学生须将一篇1000字左右的实习报告和毕业实习鉴定表交给论文指导教师,教师评阅实习报告并在毕业实习鉴定表中给出实习成绩,并填写附件8上交教研室主任处。

    (三)实习工作结束,各教研室上报学院实习工作总结,根据各专业学生实习质量(含组织管理、实习就业率及名单、实习成绩等),考核教研室实习工作。

    (四)当年考研成绩达到国家线以上的学生,为了其更好地迎接面试和志愿调剂工作,经本人书面申请,督导小组组长同意,实习期限减为四周。

    (五)无特殊原因,未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获得学分。

    六、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经济学院。本规定如与学校相关规定冲突,执行学校规定。

    经济学院

    2017年6月21日

    附:附件一经济学院自主实习申请表

    附件二实习单位接收函

    附件三校外实习安全承诺书

    附件四实习鉴定表

    附件五实习考勤表

    附件六实习收入证明

    附件七毕业实习报告(模板)

    附件八学生实习安排情况一览表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 下一条:经济学院考试领导小组(20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