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经济学学科 经济与贸易类 020401 )

2019年01月01日 22:41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 经济学学科 经济与贸易类 020401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熟悉进出口业务流程,具备相关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进出口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正确的思维方法、一定的社会文化知识和哲学知识,良好的外语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内外有关国际的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进出口业务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所必须的国际贸易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进行工业外贸、国际市场营销等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外语沟通能力。能够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用英语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个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

2、商务调查能力。熟悉我国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融资政策;掌握国际商务相关规则与惯例;具备获取商务信息、分析商务环境、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商务活动的能力。

3、商务实践能力。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实验室模拟交易和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掌握进出口业务流程及相关业务知识,能开展进出口业务。

4、科学研究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公民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

2、身心素质。有强健的体魄才是学习、生活、工作的根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身体健康;尊重生命,关爱他人;理性、严谨,乐观、开朗,善解人意。

3、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责任心;有敬业爱岗、艰苦求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双)、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商务谈判(双)、国际商务信函(双)、国际经济合作、海关与商检实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证券市场分析、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国际商务信函(双语)、国贸专业论文写作等课内实验;国贸专业实践导论、企业资源规划模拟、单证模拟实验、EXCEL经济建模、国际商务模拟实验、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报关报检模拟实验等独立实验课;国贸专业论文写作和国际市场营销策划方案两门实训课;以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学年论文、认识实习等环节。

(三)课程类型、学时及学分比例分配

理论课程总学时1984学时,其中必修课1568学时,占79%;选修课416学时,占21%。专业总学分160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分40,占25%。

专业课程模块和各部分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开课门数

学时与学分

占总学分比重(%)

学时

学分

理论教学

必修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16

752

43

27

学科基础课程

9

384

24

15

专业核心课程

9

368

23

14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3

64

4

3

选修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6

192

12

8

专业拓展课程

7

224

14

9

理论教学环节小计

50

1984

120

75

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实践

--

29

18

第二课堂实践

--

11

7

实践教学环节小计

--

40

25

合计

--

160

100

四、修读要求

(一)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对休学创业学生,修业年限最长可延至8年。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毕业标准与要求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160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五、指导性理论教学计划安排

见附表1、附表2

六、指导性实践教学计划安排

见附表3

七、人才培养要求矩阵表

见附表4

八、分学期学分统计表

见附表5

九、流程图

见附表6

  • 附件【附表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表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表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表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表5.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x】已下载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经济学学科 经济与贸易类 020401)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能源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济学学科 经济学类 020106T)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