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实施办法

    2018年06月14日 14:58  点击:[]

    一、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

    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设主任2人、副主任2人、秘书1人、委员若干人。

    二、毕业论文答辩组织、程序及时间安排

    今年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采取“双盲评审+二次答辩方式”进行。学校批准同意论文替代、并且已经考上研究生(或签订就业协议)的同学可以申请免答辩。

    (一)论文查重

    论文重复率检测分为两轮。

    1.第一轮。经指导教师审核,论文达到毕业要求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5月13日下午四点之前将论文电子版上交到教学管理办公室进行重复率检测。

    检测重复率在35%以下的论文认定通过检测,可以参加双盲评审。

    检测重复率在35~50%之间的论文,学生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符合要求后参加第二轮检测。

    检测重复率在50%以上的论文经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认定为抄袭严重的,取消参加双盲评审和答辩资格。

    2.第二轮。参加此轮论文检测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5月24日之前将论文电子版上交到教学管理办公室进行重复率检测。参加此轮检测的包括以下情况:

    (1)第一轮检测重复率在35~50%之间的论文,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并达到要求。

    (2)第一轮双盲评审结果为两个D或者一个D、一个E的论文,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并达到要求。

    (3)第一轮没有提交论文、论文检测重复率在50%以上或者第一轮双盲评审结果为两个E的同学,符合以下条件者,经过个人申请,学院答辩委员会审议通过,给予一次论文补测机会:①通过研究生考试并收到录取通知书的;②被国外高校录取并收到正式录取通知的;③考取选调生或者西部志愿者计划的;④被国家机关和相关事业单位录用的;⑤参军入伍并体检合格的;⑥与相关单位签订正式就业协议的;⑦获得校级以上荣誉和奖励的。

    (二)论文评审

    论文评审采取双盲评审、分两轮进行。

    1. 1.第一轮。论文符合答辩要求的同学在513日下午四点之前上交指导老师两本匿名完整毕业论文,包括题名页(去掉学生和指导教师姓名、保留班级和学号)、论文(摘要、目录、正文及参考文献,不包括指导页、评阅页和致谢页)。匿名完整毕业论文不得以任何方式出现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一经发现,一律作违规处理,论文评阅成绩为E。515日下午2,经济学院召开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第一轮双盲评审会。论文评审分数分为A(优秀)、B(良好)、C(中等)、D(及格)、E(不及格)5个等级。教师对给出D及以下成绩的论文,要写出详细修改意见。评审成绩为2个A的论文,推荐为优秀论文;论文评审成绩为2个E同学取消论文答辩资格;论文评审成绩为2个D或者1个D、1个E的同学,要按照评审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经评审老师签字同意、学院论文答辩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论文只有1个D类或E类成绩的同学,要按照评阅意见认真修改论文,修改后的论文经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签字同意后可参加正常答辩。

    2.第二轮。通过第二轮重复率检测的论文,在5月25日之前将两本匿名完整毕业论文上交指导老师,用于双盲评审。具体要求与第一阶段相同。

    (三)论文答辩

    1.学校批准同意论文替代、并且已经考上研究生(或签订就业协议)的同学可以申请免答辩。

    2.论文通过匿名评审的同学分为二次答辩。优先安排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学参加第一次答辩,其余同学参加第二次答辩。

    3.论文匿名评审成绩为2D及以下者(含2D1D1E和两个E)、论文重复比率超过35%(教务处论文检索系统)者不允许参加答辩。未按时参加答辩及答辩未通过的同学不能正常毕业。(有特殊原因者,经本人申请、由院答辩委员会研究决定是否给予其重新答辩机会。)

    4.答辩通过者,修改完毕后提交毕业论文定稿两份以及电子稿,其中电子稿应建立班级文件夹及个人文件夹,个人文件夹以“班级+学号+姓名”命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

    5.论文答辩具体时间由各教研室安排,6月6日前必须全部完成并上交论文答辩成绩。

    6.论文答辩委员会召开会议最终评定成绩。

    三、毕业论文答辩规则及要求

    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是教学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也是学生的最后一次考试,以综合考核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因此特制定如下规则及要求:

    (一)学生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查合格后,送交院答辩委员会,请评阅人评阅。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事先做好答辩汇报PPT(不超过10张)、必要的挂图和表格以及演示软件,提前15分钟复制或安装在相应答辩教室电脑上等。答汇报提纲内容为论文的目的和意义;所使用的基础资料或参考文献;论文的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及成果或结论;论文中的创新点;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等。

    (二)答辩过程及时间要求

    每个学生答辩的总时间为20分钟,具体过程如下:

    1.答辩学生简明扼要地汇报论文的基本情况(时间约10分钟);

    2.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问题(不超过5分钟);

    3.答辩学生作答题准备及依次回答所提问题(不超过5分钟)。

    (三)学生答辩现场规则及要求

    1.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完成开题报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全部任务,论文已交指导教师评阅签字,并经评阅人评审通过,否则不允许答辩。

    2.答辩会场必须庄重、整洁、肃静,与会人员都应严肃对待,参加旁听者必须严格遵守会场纪律。答辩过程中,不能随便进出会场。旁听学生不准向正在答辩的同学递纸条或作各种暗示。

    3.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如答辩汇报PPT提纲、必要的挂图和表格、演示软件的安装等。答辩时按规定时间完成,不经答辩主持人同意,不得延长时间。

    4.学生答辩必须按要求进行,答辩时首先对论文进行汇报,然后认真听取评委提出的问题并做好记录,再依次进行认真回答。答辩人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不得回避,确实回答不了的应予以说明,直至答辩主持人认为该答辩可以结束为止。

    5.答辩学生必须讲究礼貌、谦虚谨慎,不得把答辩当辩论,更不得强词夺礼。否则,答辩主持人视情节轻重,向答辩人提出警告、降低答辩成绩、中止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四)毕业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序号

    评审项目

    指 标

    分值

    1

    报告内容

    1、思路清新,分析归纳合理;

    2、语言表达准确,概念清楚,论点正确;

    3、方法科学、使用合理;

    4、论文有应用价值。

    30

    2

    报告过程

    1、准备工作充分,具备必要的报告资料;

    2、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完报告。

    10

    3

    答 辩

    1、回答问题有理论依据,基本概念清楚;

    2、主要问题回答简明准确;

    3、态度认真,不强词夺理。

    40

    4

    创 新

    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突破,或有独特见解。特别鼓励通过个人劳动的实证研究

    20

    5

    一票否定(符合其中一条的不及格)

    1、没有到场答辩的;

    2、不尊重答辩老师,扰乱答辩现场秩序的;

    3、不按照统一格式撰写论文的(包括内容摘要翻译、参考文献等),论文概念不清,观点有原则性错误;

    4、逻辑混乱,数据资料陈旧,图表不全且有重要错误,不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5、所提对策建议与提出问题及对问题的分析不相符,在答辩时存在原则性错误,问题经过启发仍不能回答的。

    6、文不对题,且不按照指导老师、评阅老师、答辩老师提出建议修改的;

    7、严重抄袭他人论文或著作;

    8、错别字超过千分之二的;

    不及格

    合计

    100

    四、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方法及标准 

    答辩小组在答辩完毕后,应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情况综合评定成绩,提交院答辩委员会审议后确定每个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最终成绩,并由答辩委员会主任签署意见。

    毕业论文成绩按百分制记分。每个毕业生必须独立完成一份毕业论文,不允许用集体成绩代替个人成绩。评定成绩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特别强调是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突破,或有独特见解论文给予加分,鼓励通过个人劳动的实证研究。毕业论文成绩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指导成绩、评阅成绩、答辩成绩。

    毕业论文成绩=指导成绩(30分)+评阅成绩(30分)+答辩成绩(40分)。

    答辩委员会成绩评定的具体标准为:

    1、优秀(90-100分)

    (1)按时独立完成论文;

    (2)概念清楚,内容正确,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文字通顺,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3)对问题的分析全面、深入,观点鲜明,论证严密,论据充分;

    (4)所提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并具有一定合理性与可行性,表现出某些独特的见解或具有创造性;

    (5)答辩时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

    2、良好(80-90分)

    (1)按时独立完成论文;

    (2)概念清楚,内容正确,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文字通顺,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3)对问题的分析较全面,有一定深度,观点鲜明,论证较严密,论据较充分;

    (4)所提对策建议有较强针对性,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5)答辩时能正确地回答问题。

    3、中等(70-80分)

    (1)按时独立完成论文;

    (2)概念清楚,内容正确,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文字通顺,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3)对问题的分析较全面,观点鲜明,论证较严密,论据较充分;

    (4)所提对策建议与提出的问题及对问题的分析相符,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5)答辩时能正确地回答大部分问题。

    4、及格(60-70分)

    (1)按时独立完成论文;

    (2)概念清楚,内容正确,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文字通顺,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3)对问题的分析符合逻辑,观点明确,论据运用得当;

    (4)所提对策建议与提出的问题及对问题的分析基本相符;

    (5)答辩时能正确地一部分问题。

    5、不及格(60分以下,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不及格)

    (1)没有到场答辩的;

    (2)不尊重答辩老师,扰乱答辩现场秩序的;

    (3)不按照统一格式撰写论文的(包括内容摘要翻译、参考文献等);论文概念不清,观点有原则性错误;

    (4)逻辑混乱,数据资料陈旧,图表不全且有重要错误,不符合毕业论文规范格式;

    (5)所提对策建议与提出问题及对问题的分析不相符,在答辩时存在原则性错误,问题经过启发仍不能回答的;

    (6)文不对题,且不按照指导老师、评阅老师、答辩老师提出建议修改的;

    (7)严重抄袭他人论文或著作的;

    (8)错别字超过千分之二的;

                                                                             经 济 学 院

                                                                             2018.05.08

    上一条: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评审管理办法 下一条:调停课及代课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