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4年03月07日 16:06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应用经济学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经济学专业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可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和从事经济管理的国际留学生人才。

二、专业及研究方向

(一)产业经济学

主要研究区域产业政策与发展规划、煤炭产业经济与能源产业政策、产业集聚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二)区域经济学  

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规划理论与实践、全球化与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三)国际贸易学

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规则与运作等方面的内容。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两年,可延期二年。其中课程学习与自身课外阅读、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等环节时间不超过一年半,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对于学位论文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授予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

1.课程设置以学生掌握有关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基本知识,提高研究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原则。强调学生应构建广博、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设置既重视应用经济学的基本专业训练,又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与增强实践技能的培训,为学生提供更多科研活动选择。在课程设置中增加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以及参加实践活动和有关科研学术活动要求。

3.学位基础课中的综合汉语和中国概论用英语与汉语“双语”讲授,其他学位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用英语讲授。留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水平。

(二)学分要求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课程分为学位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以及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总学分为28学分,其中,学位基础课为18学分,专业基础课为6学分,专业选修课为2学分,实践活动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1.学位基础课程7门(18学分)  

   学位基础课是指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其开设体现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本专业范围内应掌握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系统知识。课程包括综合汉语、中国概论、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方法论。  

   2.专业基础课2门(6学分)  

专业基础课是根据学科发展的综合化、新兴交叉与边缘学科不断出现的趋势而开设的2门必修课程。

   3.专业选修课1门(2学分)  

   根据学科发展的综合化、新兴交叉与边缘学科不断出现的趋势,开设一些跨学科和跨专业选修课,作为研究生拓宽知识面的重要补充,至少选修1门,2个学分。  

4.实践活动(1学分)

包括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

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培养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社会实践包括进行社会调查,到实际部门实习等;教学实践包括指导本科生学习和科研,辅导本科生作业或参加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等教学研究项目。实践活动结束由指导教师给予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5.学术活动(1学分)

为了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及时关注和了解本学科前沿,本学科将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等学术活动。要求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学术活动10次以上(包括参加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听学术报告、参加小型学术研讨会等),定期参加本专业的学术讨论会,汇报、交流学习和研究的阶段成果,提交学术论文或撰写会议综述。达到以上要求获得相应学分。

6.考核方式

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方式可根据课程内容特点采用不同的形式,一般分为“考试”(含闭卷、开卷)和“考查”。所有的考试(考查)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学位课程考核成绩以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程考核成绩以60分为合格,考核合格者方可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考核不合格者可随下一级重修。

(三)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考核。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初。

(四)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修完全部学位课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学位论文必须是在导师及导师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设计和完成。学位论文必须要有新思想和新见解。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由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组成。

2.论文选题

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题目。论文的选题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有所创新,有学术价值或实践意义,对所研究的课题要有新的见解。

3.论文开题

研究生须在第二学期开学后三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须在本导师组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等做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开题报告通过后应经指导教师、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点审批,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4.中期检查

研究生用于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在撰写过程中导师组要根据研究生论文开题情况,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指导,以保证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

5.论文答辩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培养模式

1.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与导师组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经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点审核批准后,报送研究生处备案。

2.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3.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等的训练和培养。

4.采取系统的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讲授与讨论、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培养。

5.提倡和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基础课

XS22191001

综合汉语I

2

96

1

考试

必修课程

XS22151001

中国概论

2

36

1

考试

XS22L51001

中级微观经济学

3

54

1

考试

XS22L51002

中级宏观经济学

3

54

1

考试

XS22L51003

中级计量经济学

3

54

2

考试

XS22L51004

国际经济学

3

54

2

考试

XS22L51005

方法论

2

36

1

考试

专业基础课

(产业经济学)

XS22L51006

产业经济学

3

54

2

考试

专业必修课

XS22L51007

产业经济理论前沿

3

54

2

考试

XS22L51008

产业经济学经典文献导读

3

54

2

考试

专业基础课

(区域经济学)

XS22L51009

区域经济学

3

54

2

考试

专业必修课

XS22L51010

区域经济理论前沿

3

54

2

考试

XS22L51011

区域经济学经典文献导读

3

54

2

考试

专业基础课

(国际贸易学)

XS22L51012

国际贸易学

3

54

2

考试

专业必修课

XS22L51013

国际贸易理论前沿

3

54

2

考试

XS22L51014

国际贸易学经典文献导读

3

54

2

考试

产业经济学专业选修课

XS22L53001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2

36

2

考查

本专业选修

1门课程

XS22L53002

产业规制理论与政策

2

36

2

考查

XS22L53003

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专题

2

36

2

考查

XS22L53004

“双碳”研究专题

2

36

2

考查

XS22L53005

国际能源市场

2

36

2

考查

区域经济学专业选修课

XS22L53006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2

36

2

考查

本专业选修

1门课程

XS22L53007

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

2

36

2

考查

XS22L53008

区域经济发展与政策

2

36

2

考查

XS22L53009

城市经济学

2

36

2

考查

XS22L53010

空间经济学

2

36

2

考查

国际贸易学专业选修课

XS22L53011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2

36

2

考查

本专业选修

1门课程

XS22L53012

国际服务贸易

2

36

2

考查

XS22L53013

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

2

36

2

考查

XS22L53014

现代金融理论专题

2

36

2

考查

XS22L53015

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

2

36

2

考查

培养环节及要求

培养环节

具体要求

培养环节安排时间

学分

设置目的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学院规定

课程学习计划:入学1个月内;

论文工作计划:第2学期

因材施教

2.论文开题报告

学院规定

≤2学期末

1.科研能力

2.创新能力

3.论文写作

4.过程管理

3.中期考核

学院规定

=3学期初

4.论文答辩

学院规定

≤4学期末

5.实践活动

学院规定

2-3学期

1

综合能力训练

6.学术交流

学院规定

2-3学期

1

备注:此培养方案仅适用于经济学院国际留学研究生。

 

上一条:2024年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考生复试安排 下一条: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