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暂行规定(试用)

2017年03月29日 16:04  点击:[]

学位论文是学位申请人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它集中表明了作者在研究工作中获得的新成果,是评判学位申请人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和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科研领域中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保障我校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规范学位论文格式,特作如下规定:

一、基本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申请人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选题和所研究的内容应有自己的新见解,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经济、社会发展或本门学科的发展有一定意义。

2.硕士学位论文正文一般为3万字左右,具体要求由各培养单位决定。学位论文内容应立论正确、推理严谨、文字简练、层次分明、说理透彻,数据真实可靠。

3.论文作者在选题前后应有一定的文献阅读量,综述部分应对所读文献加以分析和综合。在论文中引用了文献内容的,应将其列入参考文献。

4.量和单位及其符号均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国家标准中未规定的,应执行国际标准或行业标准;不同的量必须用不同的符号表示,不得一符多义,含义相同的量则必须用同一符号表示。学位论文应用最新颁布的汉语简化文字,符合《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专业术语应统一使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各学科名词,或本学科权威专著和期刊通用的专业术语,且前后应一致;标点符号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数字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5.图要精选,切忌与文字或表内容重复,图中文字、数据和符号应准确无误且与文字叙述一致,图应有图号和图名,图名应简洁明确且与图中内容相符。表应有表序和表名,表名应简洁并与内容相符。图、表和公式应分别顺序编号。

二、学位论文的格式

学位论文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论文封面、扉页、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中文摘要(含关键词)、英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符号说明、论文正文(包括文献综述)、附录、附图表、注释与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致谢、版权声明等。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封面:采用学校统一规定的封面模板,论文题目用黑体字打印,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学科门类、专业名称、论文提交日期等内容用宋体字打印。论文题目是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表述。中文题目既要准确地描述内容,又要尽可能地短,一般不宜超过30个字。题目应该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字符、代号和公式等。外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10个实词。

2.扉页:内容与论文封面相同,送交校学位办存档的论文其作者、导师姓名位置应由本人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签字。

3.原创性声明和论文使用授权说明:格式见参考样式。

4.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应以最简洁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内容要点,其中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成果、结论及意义等,并注意突出论文中的新论点、新见解或创造性的成果,并在摘要后列出3-5个关键词。

5.英文摘要: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相一致,要语句通顺,语法正确,准确地反映论文的内容,并在其后列出与中文相对应的英文关键词。

6.目录:论文目录应将文内的章节标题依次排列,与论文内容一一对应。

7.符号说明:介绍论文中所用符号表示的意义。本项可根据论文需要编排或省略。

8.论文正文: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论文应在绪论中包含简单的文献综述。各章节标题应大致对称,内容之间有严密的逻辑论证关系,各部分篇幅长短不宜悬殊太大,章节标题也不宜太长。研究生也可根据自己研究课题的表达需要不同而变化,灵活掌握。

(1)文科类正文中的一级标题,序号可参照为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二级标题为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三级标题为一、二、三……,四级标题可用(一)、(二)、(三)……的形式以此类推。理科类标题序号可参照为1、2、3……,二级标题为1.1、1.2、……,2.1、2.2……,三级标题为1.1.1、1.1.2……,以此类推。要强调的是,一级标题居中,二级标题根据需要设置编排,其它各级标题均顶头另起一行,题序数目字后应空一格,但不加标点。

(2)文中的图、表,应以阿拉伯数字为序,图序(或表序)后不加逗号、圆点,空出两个字直接写出图题(或表题)即可。如:“表1××××”、“图1××××”。图表序号勿用一、二、……;Ⅰ、Ⅱ、……;A、B、……等。

(3)正文中的百分数和数量范围,不要用A-B%或B-C;而应用A%~B%或B~C;因为“%”不是计量单位,用“~”以区别减号、负号。

9.附录、附图表: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实验性图片;程序全文及说明等。本项可根据论文需要编排或省略。

10.注释与文献引用:注释可编辑在当页下端,论文中所引用资料或数据应以阿拉伯数字上标标出,且序号应与参考文献部分相对应。参考文献应作为论文单独组成部分列于正文之后,所列参考文献在文中必须均有出处。

参照ISO690及ISO690-2,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根据GB3469-83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各种参考文献。各类参考文献的标识字母为:

参 考 文 献 类 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

文章

期刊

文章

学位

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文献类型标识

M

C

N

J

D

R

S

P

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的著录格式为: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

[1]何坚,孙宝国.香料化学与工艺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2005.10-15.

[2]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2013.

(2)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的著录格式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示例:

[3]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伟.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 468-471.

(3)期刊的著录格式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示例:

[4]孙锐,王通讯,任文硕,等.我国区域人才强国战略实施评价实证研究[J].科研管理,2011,12(4):113-118.

(4)报纸文章的著录格式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年-月-日(版次).

示例:

[5]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12-1(2).

(5)国际、国家标准的著录格式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示例:

[6] GB/T3179-92,科学技术期刊编排格式[S].

(6)专利的著录格式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年-月-日.

示例:

[7] Harry M,Van Tassell,Arlington Heights. Process forproducing para-diethyl- benzene [P].US:3 849 508,1974-11-19.

引用专利的国家名称缩写,以新的国别缩写为准,如;中国专利,用CN:××××;加拿大专利,用CA:××××;苏联专利,用SU:××××;俄罗斯专利,用RU:××××;美国专利,用US:××××;英国专利,用GB:××××;日本专利,用JP:××××;德国专利,用DE:××××等等。

要强调的是:各国国名缩写只用两个大写英文字母,不加任何标点;专利号数目字应全部连写,如,不写成U.S.3, 849, 508;而应写成:US:3 849 508。

要注意的是:各类参考文献中的主要责任者若在3人以内时,请全部列出作者姓名;3人以上时,必须列出前3人姓名后,才加“等”予以省略;外国人姓名著录时采用姓前名后的方式。

(7)网页的著录格式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 ].刊名,年,卷(期):

Available viahttp://网页名

示例:

[8]TakobNielsen,User Interface Design for the www,ACM SIGCHI’97,1997. Available via http://www.acm.org/sigchi/chiq7/proceedings/tutorial/jh.htm

11.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按学术论文发表的时间顺序,列出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或已录用的主要学术论文清单,包括论文题目、发表刊物名称、卷册号、页号、年月及论文署名位次。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可作为目录中的附录一。

12.致谢:系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的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之词。

13.版权声明:格式可从研究生处网页上下载。

三、论文打印要求

1.论文字体及字号要求

一级标题 黑体小二号

二级标题 黑体三号

三级标题 黑体四号

四级标题 黑体小四号

正 文 宋体小四号

表题与图题 宋体五号

参考文献及目录 宋体小四号

页眉 宋体五号,居中排列(页眉分奇、偶页标注,奇数页标注“山东工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偶数页标注章序及章标题,如“第二章 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和资源利用状况”)

2.段落及行间距要求(参考)

各级标题,段前、段后间距为1行;正文间距为固定值20磅(间距可适当调节,以便于控制正文合适的换页位置)

3.用纸及打印规格(参考)

纸张规格、尺寸(mm):A4(210×297)双面印制,左侧装订

上边距:3.5厘米

下边距:2.6厘米

左边距:3厘米

右边距:2.6厘米

装订线:0厘米

页眉:2.5厘米

页脚:2.5厘米

页码:页面底端居中

4.封皮格式按照学位办公室提供的格式进行打印,学术学位硕士论文封皮为奶黄色,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封皮为豆绿色。

四、学位论文应打印或复印的册数及报送研究生处的册数

学位论文应按照导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每人一本,校图书馆2本,研究生处2本,院(系、所)留存的册数,及其他有关人员的要求,确定打印或复印的册数,并将论文全文内容电子文档报送研究生处。

附件:论文格式要求

分类号:

宋体小四号

学 号:

黑体小一号加粗居中

硕 士 学 位 论 文

黑体小二号加粗居中

中文题目

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加粗居中

Title

宋体四号加粗

研究生姓名ⅹⅹⅹ

指 导 教 师:ⅹⅹⅹ教授

学 科 门 类:ⅹⅹⅹ(管理学、经济学等)

专 业 名 称:ⅹⅹⅹ

论文提交日期:20ⅹⅹ年 月1

分类号:

宋体小四号

宋体四号

学 号:

黑体小一号加粗居中

专 业 学 位 硕 士 论 文

黑体小二号加粗居中

中文题目

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加粗居中

Title

宋体四号加粗

研究生姓名ⅹⅹⅹ

指 导 教 师:ⅹⅹⅹ教授

专业学位类型:ⅹⅹⅹ(会计硕士、工程硕士等)

专业学位领域:ⅹⅹⅹ

论文提交日期:20ⅹⅹ年 月1

宋体三号加粗

山东工商学院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

宋体四号加粗

原创性声明

宋体小四号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或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声明的法律结果由本人承担。

论文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宋体四号加粗

学位论文使用授权说明

本人完全了解山东工商学院关于收集、保存、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即:按照学校要求提交学位论文的印刷本和电子版本;学校有权保存学位论文的印刷本和电子版,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磁盘,提供目录检索与阅览服务;本人授权山东工商学院可以将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学校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数字化或其它复制手段保存、汇编学位论文;在非保密的论文范围内,学校可以公布论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宋体小四号

(保密的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论文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下一条: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性课程选课排课暂行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