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产经、区经、国贸三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说明

2017年03月29日 15:42  点击:[]

一、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与思想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反映学科发展动态和建设需要,适应现代化人才培养需求,根据山东工商学院《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经济学院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我院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产业经济学(020205)、区域经济学(020202)、国际贸易学(020206)三个研究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

此次修订的基本思想是,既要认真总结经济学院多年来研究生培养经验,又要积极吸取校内兄弟学院及国内同行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成果;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反映学科发展走向和教育趋势,又要有很好的延续性和连贯性;既满足学校培养方案的指导要求,又为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留有足够回旋空间。有基于此,此次修订在“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综合考核与实践等活动环节”、“学位论文”、“培养模式”等六个方面与2014版培养方案大体保持一致,而集中对于“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现将调整内容予以具体说明。

二、“课程设置”修订内容

2015年11月经济学院曾对于硕士研究生专业性课程选课排课出台具体规定并上报研究生处(原文件附后)。此次培养方案的课程调整与上述规定保持一致。学院积极动员骨干授课教师和青年博士收集国内近20所知名大学和优秀财经类高校的课程设置(参考资料附后),综合进行如下修订:

1.产经、区经、国贸三个方向课程数目统一调整为四大类别、共计19门课程。其中“学位公共课”四门、“学位基础课”三门、“专业必修课”四门、“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统一调整为八门。 

2.“学位公共课”与2014版方案保持一致,四门课程分别为《第一外国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学位基础课”与2014版方案保持一致,三门课程分别为《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

4.“专业必修课”比2014版方案更明确,统一设定为四门,其中《经济学研究方法》、《专业外语》二门课程为通识课程,另外两门课程为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方向必修课。分别开设《中级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产业经济学方向);《中级区域经济学》、《区域经济理论前沿》(区域经济学方向);《中级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理论前沿》(国际贸易学方向)。

5.“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比2014版方案更明确,统一设定为八门,其中《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由原来的专业选修课变更为学院指定课程,剩下七门课程为专业方向课,原则上学生至少可以任选三门。此七门课程是此次培养方案课程修订的重中之重,修订方式有“保留”、“调整”和“替换”三个类型。“保留”即保留2014版方案中的原有课程;“调整”是对2014版方案中的原有课程稍作调整;“替换”是对2014版方案中的不合适的课程删除并替换以新的课程。按照保留2~3门,调整两门2~3门,替换1~2门的比例进行操作。具体方案见表A-C:

表A.产业经济学八门“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

2014

操作

2017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学院指定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产业规制理论与政策

保留

产业规制理论与政策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

保留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

战略新兴产业专题研究

调整

制度经济学

产业集群与园区经济

调整

区域经济与产业集群理论

产业组织理论

调整

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专题

文化创意产业专题

替换

经济博弈论

煤炭产业及能源经济专题

替换

网络经济学

表B.区域经济学八门“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

2014

操作

2017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学院指定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区域经济信息系统

保留

区域经济信息系统

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

保留

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

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

调整

区域规划理论与实践

贸易与区域经济发展

调整

区域经济发展与政策

城市经济研究

调整

城市经济学

制度经济学前沿

替换

空间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经典文献导

替换

资源与环境经济理论

表C.国际贸易学八门“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

2014

操作

2017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学院指定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国际服务贸易

保留

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

保留

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

国际贸易学经典文献导读

保留

国际贸易学经典文献导读

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

保留

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

国际经济学

调整

国际金融学

跨国公司与国际贸易

调整

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

WTO与中国

替换

贸易数据挖掘与分析

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

2017年3月9日

附件一: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性课程选课排课暂行规定

根据《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山东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实际,针对本院区域经济学(020202)、产业经济学(020205)和国际贸易学(020206)三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性课程选课排课事项做出如下规定:

1、除思想政治、英语等学位公共课和学位基础课外,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需选择6门专业性课程,其中包含2门学院指定课、1门专业方向课、1门导师指定方向选修课以及2门选修课。

2、学院指定课包括学院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各一门。学院必修课为《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课程代码XS053022,下同),由学院安排教师统一开设。专业必修课是各专业根据专业前沿领域发展情况指定开设的专题性课程(即《区域经济理论前沿专题》(XS051009)、《产业经济学前沿》(XS051007)、《国际贸易理论前沿专题》(XS051013)),由经济学院统一安排,原则上由三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组成教学组,根据专业模块分工协作、集体授课。

3、专业方向课是各专业在自身专业方向上开设的必修课,由各专业的导师根据培养方案集体决定并安排教师组织授课,经济学院不再单独安排。

4、导师指定方向选修课,原则上由导师自己组织安排授课或导师指定安排其他具备资格的教师授课,经济学院不再单独安排。

5、选修课是指学院内自选课和跨专业选修课,是学生在征询导师意见基础上,在经济学院不同专业硕士课程和其他二级学院硕士课程中,根据自身研究兴趣和发展方向选择,经济学院不再单独安排。

6、原则上每位老师每学期最多只能给研究生开设一门课程。

如学校出台新的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需对本计划及时做出调整。

经济学院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

附件二:

产业经济学收集课程信息

共搜集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南京审计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扬州大学共计13所院校的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

开设院校(频次)

经济博弈论

山西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6)

制度经济学

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山东财经大学(6)

网络经济学

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扬州大学(6)

区域经济与产业集群理论

安徽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扬州大学(5)

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专题

安徽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北京工商大学(4)

市场与消费理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扬州大学(3)

生产率评估理论与方法

福建农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2)

 

 

 

附件三:

区域经济学收集课程信息

共搜集河北经贸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青岛大学、西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共计13所院校的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

开设院校(频次)

城市经济学理论

河北经贸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青岛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10)

制度经济学专题

贵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6)

区域经济政策

山西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财经学院、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5)

发展经济学

天津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财经学院、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5)

空间经济学

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4)

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专题

贵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4)

资源与环境经济理论

天津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南大学(4)

区域经济史

贵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2)

附件四:

国际贸易学收集课程信息

共搜集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院校的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

开设院校

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

对外经贸、山东财经、西安财经、河北经贸

国际贸易组织专题

中国海洋、对外经贸、安徽财经、南京审计

国际服务贸易

对外经贸、山东财经、江西财经、河北经贸

国际经济法

山东财经、河北经贸、中国海洋

国际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

对外经贸、江西财经、西安财经

贸易数据挖掘与分析

江西财经、中国海洋、南京审计、山东财经

关闭